Lizzy

欧洲5国游记


意大利

我去意大利,居然没有去罗马和佛罗伦萨,只去了米兰和威尼斯。
这个遗憾很大,却也美好-----我可以和别人再去。

奥地利

水晶,水晶,还是水晶。
水晶再美好也只是工艺品,艺术价值虽高,终究缺少实用性。

列支敦士登

路过。袖珍而富裕的小国。
著名的邮票博物馆,小小的,精致端丽。
和瑞士亲近,流通瑞郎。手表已经很多很美。
房屋别致,色彩鲜亮,鲜花环绕,山林葱郁。

瑞士

与我而言,瑞士是零差评的国度。
从我出生到现在,甚至未来,满足我能想到的全部美好的生活状态。就是这里。
2013年我曾在澳洲看到了各种自由自在生活的人们。他们富裕、闲适、轻松,生活多姿多彩。
那样的生活,我很艳羡。却不觉得踏实,不愿停留。因为那样的闲适是暂时的、缺乏后劲的,带着吃老本的慵懒。
而瑞士,她完全不同。
瑞士未加入欧盟,坚持中立国的身份。我们调侃应该是不想与欧洲那些穷鬼做亲戚。
但细想,这样一种中立的身份却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得来的。
你想中立,周围人未必同意。
你选择中立,自己也未必承受的来。
中立在某种意义上其实就是主动选择一种保持孤立的状态。
这种长期遗世独立的姿态却还能获得外部的普遍尊重和内部经济持续强力的发展,本身就是一种超高品格的体现。
瑞士非常干净,应该说是纯净。
在旅途中,我看到了山峦密林、看到了清泉湖泊、看到了绿地白羊、看到了城堡木屋。
原始而古老的、现代化高科技的,自然的、人文的,全部和谐美好到不行,仿若精心设计又实在浑然天成,没有一丝匠气。
所有的树木全部尖尖的朝向天空,包括所有的叶子,它们都长的那样干净整洁,我没看到一片枯叶,而这些都是原始森林。
干净有个最大的原因就是人烟稀少,在三个小时的山路上我只看到了一个人,是一个高大美丽的女人,她正在森林中慢跑。
树林中有薄暮,似仙雾环绕,她远远跑过来的画面深深吸引了我。良好的生活状态和丰富的精神生活就是如此有感染力。
你会不自觉的放慢语速,放轻语音,放下相机,感受当下。
词穷的状态持续了很久,在瑞士全部的旅途中,我就只会赞叹:哇,好漂亮啊!
虽疲惫却生怕自己睡着了。
这么美好的存在,没人舍得浪费,相机装不下也复制不了。
房屋自带院子花圃菜地,城堡自带草坪湖泊密林水车,山上开阔独门独户风光无限自带停机场。
我第一次知道,别致的小菜园里可以同时种上大南瓜和向日葵。也对,自家园子,没有收成的压力,想种什么全凭自身喜好。
在这样的条件下,自身的喜好可以得到最大的满足,而人的创造力是无限的。
这里不是人间天堂,这里是童话世界。
傍晚,暮色四合,雨后更显干净,爬满藤蔓的窗檐下点缀几处暖灯,有的窗闭着,有的开着,主人都去度假了。
我可以暂时当做这一切都是属于我的。由于思想上经常这么干,我对此已非常熟练。
这里没有脏乱差、没有雾霾、没有职场压力,当然他们也不需要知道那些是什么。
我说这些并不是要对比什么或者感叹什么。这只是单纯的一点当下的体会。
人活着有时候该想想自己最纯粹最内在的需求到底是什么。现实残酷有时,人心叵测有时,可这些都是外在的暂时的,你该控制好自己的心。

人活着,最重要的就是开心。

第一天到瑞士时,在景区厕所外排队。这里管理厕所的居然是个高大年轻的帅哥。
这个厕所是免费开放的,他将这份工作做的津津有味,对每一个进去的人都微笑打招呼;和等候的人聊天比划,非常生动的运用他所懂不多的特色中文;严厉的指责随地丢烟头的游客,坚持丢垃圾的人必须本人将垃圾拾起来丢进规定的地方。
他不觉得这份工作低贱卑微,发自内心的做好每一个细节并为此感到快乐。一个积极活泼的段子手,非常接地气。
我们当然可以说,他这样乐观开朗自然是因为他所拥有的社会福利和整个环境的优越,在国内是不现实的。但这才是工作的初衷,不是吗?
真正的卑微是自卑。道理虽平凡,却只能靠自己体会。

这一课太现实,一细究就矫情。

(我在写下上面这段文字时,突然想到很多年前看的韩剧《大长今》,剧情什么全忘了,但里面有一句台词让我记忆深刻并在后来不断验证它。
长今选择做医女时,她的师傅说过一句话:做任何事情只要坚持做到两点便会成功。一是单纯,二是热情。
就我后来所见所闻,有所成功者皆具备这两点,并且真正的成功只需要做好这两点就够了。)

至于法国,现在就不写了。

2015年11月20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