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zzy

一切从“熟读并背诵全文”开始

考驾照,刚摸车那会觉得自己就是一棵可以移动的人形废材,因为完全不懂,每天死皮赖脸死缠烂打抓住各种机会多学多练多听多看,像海绵一样吸收任何有用的没用的东西,然后拿筛子一样样一点点过滤,最后每隔一阵子还打灯照着将过滤掉的“渣滓”再细细查看一遍,以免不小心筛掉了“珍宝”。

如果你能打从心里相信“世上很多事情都是相辅相成一脉贯通的”,就会不太计较“获得”的方式,你可以用“通用法则”来处理任何一件小事,或者一件大事。

又或者,于我而言很多事情大小的界定已经不那么清晰了。
从那时开始,枯燥的事情也能有趣了,棘手的事情也能可爱了,复杂的事情也能简单了。

很多人不解为什么科二要学那些实际开车中基本上不会用到的东西,我并不这样想。

一栋房子最根本最重要的在于地基,但房子做好之后就看不到它了,它保证了你入住后能看到的一切美丽舒适能安好存在,你却容易因为在使用中看不到它而忽视了它的重要性。同理,从“不会”到“会”的这个过程需要做很多“看似无意义”的工作,练习走直线并不是为了让你表演走的多直;方向盘各种快速打死也不是为了让你表演转向速度和力度,大概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你的身体和车以最快的方式熟悉起来,建立正确的条件反射行为。

记得从小到大背课文(主要指文言文和英文),应聘找工作时没人会考你背诵《出师表》;你也没什么可能在公司大会上因讲述李雷和韩梅梅的美好日常而获得加薪晋职的机会。但你在一段段枯燥到令人心塞的“熟读并背诵全文”的日子里提升了自己的语感,养成了自己的思维模型,获得了自己的眼界,培养了自己的兴趣,建立了自己的圈子,慢慢走到你现在的位置。这里我们可以顺势大胆联想一下:似乎你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以这种“熟读并背诵全文”的模式开启的,八九不离十。

没有模仿何来原创。

教我科二的教练反复念的两句“废话”:
慢一点!!要慢要慢,快谁不会,要找慢的感觉!!
不能停!!跟你说了多少遍不能停!一停就挂了,要慢还不能停!!!

基础打的好,才可能站的高。你用了十年只建了一楼,别人只用了一年就建了十楼。你十年后才能换一个遮风挡雨,他一年后就能站在十楼看风景顺便看看你。于是你自我怀疑你愤世嫉俗你开始认命甚至草草完成了你心中的大厦蓝图,因为它现在看来就像是个“笑话”,你都不好意思跟人说你要建的是高楼大厦所以慢一些,因为别人当时只能看到一年十楼,好高好快;没人关心你的毛坯好大好空旷。以后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地基会告诉你,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要想够高,就要够大够稳;要想够深,就要够细够尖。

慢一点并没有什么不好,你要建的东西你自己知道就好。

道理你都懂,可你连小事都做不好。

学科三的时候前面打基础的好处就体现出来了,科二练的扎实科三就非常顺畅,只要合理操作和心态沉着即可过关。其间感触最深的是,科三是路考,需要看的远,提前掌握方向,由于科二大家整天盯着车头、车身和车轮慢慢挪,一时之间还不习惯“看前面看远一点”还要兼顾踩油门和各种换挡,总是惯性看车头直不直来控制方向,但你坐在车里根本不能通过车头直不直来判断行车轨迹是否是直线,而且盯着车头看来开车等你发现偏了的时候就已经是要撞了。为了教学双方人身安全,教练告诉我们“不要总盯着车头看,车头有什么好看的,你就当这辆车没有头”。

这辆车没有头!!

这样霸气侧漏的话实在是太拉风了,当然效果也非常地好,于是我当这俩车没有头,开的非常顺利,直到路口刹车,几遍下来教练总是觉得我路口那一脚刹车点的晚了,但我确实是在快到路口就点了刹车啊,哪里不对呢?原来我当这辆车没有车头,我是在自己离路口一段距离的时候才点刹车,应该是在车离路口一段距离的时候就要点刹车,参照物选择错误。所以你在近处操作的时候又要记得这辆车还是有车头的。

老话说,要“目光远大,脚踏实地”;有个文艺点的说法叫“我们抬头仰望星空,但双脚必须踩在大地上”。

喜欢哪个选哪个,总有一款适合你。

请在开始的时候选择“熟读并背诵全文”模式,请在过程中感受“要慢还不能停”,同时记住“看远处别总盯着车头,但不要忘记这个车还是有车头的”。

最后,当你为自己表现得很好而感到满意时,你会在未来做得更好。

PS:人生,随时可以重新开始。

以上。勉励自己。

2015年5月3日 傍晚

评论